银行定期理财中,存期越长真的利率越高吗?有好的选择吗

普通保守型投资者不喜欢风险型产品,存银行定期存款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不仅保本而且保息。一般来说,存款的期限越长,金额越大,银行给的利率越高。但是,不同银行对于长期存款的利率弹性空间却并不相同,有时差距还很大。
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定期存款,期限越长客户并不能获得更多利息。
其中前五大行工商、农业、建设、中国和交通银行3年期和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为2.75%,央行基准利率也是2.75%,也就是根本没有上浮。只有邮政储蓄银行例外,一般3年期和5年期挂牌利率为3%,上浮30个点;以10万本金为例,国有银行1年期利息1750,2年期每年利息2250,3、5年期每年利息2750,分别相差1000和500元。这样算,如果存5年提前支取全部按照活期利率0.3%计算,更不划算。为了几百元的利差就彻底放弃了资金的流动性,显然不适合投资理念。所以在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存钱,宁愿存时间短的。

在地方小银行的定期存款中,存期越长,获得的利息较可观。
这些小银行主要指民营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商行。比如郑州银行和无锡农商行5年利率5.225%,10万本金平均每年利息5225,比国有银行多2475,比股份制银行多2025。而民营银行吉林亿联银行的5年期利率高达5.45%,每年比国有银行多2700,比股份制银行每年多2250,存够5年,最高可以多得利息13500元,效果很不错。所以,要想通过较长期限取得更高利息,还是应该选择小银行的期限较长定期品种,这才与放弃流动性的代价相匹配。

但是,期限长利率高的定期存款毕竟是传统产品,由于提前支取全部按照活期利率计算利息的弊端,在效益性和流动性之间很难做到平衡,而正在被很多人抛弃。
目前最前沿最接地气的还是创新型存款产品,即智能存款。智能存款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属于存款类产品,保本保息,且受存款保险条例保护;二是可以提前支取,但利息一般靠档计算,不再按照活期利率计算,满期利率一般超过同期普通定期存款;第三,利息可以按月或按季度提前支取。可以说将资金的效益性与流动性的平衡做到了最优。
定期存款利息本来就没有复利,以前都是被银行无偿占用,现在提前获得当然是对我们有利。这类存款目前无论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还是民营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以及农商行都在研发并陆续上市,且起存金额小,50或100,几乎没有门槛,非常值得中小投资关注。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