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理财会亏损吗

定期理财产品介绍:
  定期理财产品属于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的较低风险品种,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水平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和普通债券型基金。
  定期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包括现金、银行存款、大额存单、债券回购、短期融资券、国债、央票、金融债、中期票据、企业债及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其他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相比货币基金,定期理财产品可投资于信用等级在A+级及以上的企业债券,投资范围更广,回购上限比例则可达40%。同时还可投资资产支持证券、中期票据等货币基金较少涉及的品种。
  定期理财产品的运作期限一般为1-3个月,支持预约赎回,到期日普通赎回,到账时间都为T+1日(T日为到期日);到期后用户可根据资金安排选择自动买入一下期再进行投资,也可取出到银行卡
  定期理财产品会亏损吗?
  我们从定期理财的风险方面来分析,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风险一:有亏损可能
  跟“宝宝”类产品不同,很多定期理财产品是有亏损的可能的。例如万能险这种具有投资功能的保险产品,其收益率超过6%,而且具有最低保本收益,听起来不错,但是,投保人如果在保单到期前支取本金,会造成本金损失。还有一些定期理财产品,主要是投资于短期债券以及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本来是收益较高较为安全的定期理财方式,但是当债券发生违约,依然会出现不能偿付的问题;如果市场利率上升,那么债券价格会下降。
  风险二:变现很难
  定期理财的最大弱点是流动性较差。直接表现在变现困难。虽然有些定期理财产品可以通过平台提供“个人贷”而变相实现变现,从而提高了投资者资金的流动性,但是这类变现借款都是要有手续费的,实际上等于变现出现了成本。在这个过程里,变现的过程也会变得很慢。因为通过贷款变现,该笔贷款是来自其他投资者,若收益过低,谁愿意提供这样的变现贷款。如果收益过高,需要变现的投资者则需要承担极高的变现成本。这变成一种难以让双方都满意的尴尬状态。
  风险三:真假与信用
  定期理财中的一大风险使信用问题。例如定期理财中的票据理财产品。互联网票据理财近期更是依靠较高的预期收益率,成为理财产品中异军突起的一个角色。所谓票据理财,实际上就是企业需要现金,就用银行承兑汇票质押给平台进行融资,等票据真伪被验证之后,根据出票金额确定融资额和期限,再由平台发布该票据理财产品。等产品到期后,企业得到兑付后归还投资者本金和利息。
  但是,票据鉴定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目前市场上假票据很多,单单是克隆票就让人难以分辨真假。如果其中还涉及到委托贸易付款和信用证循环回款,还有票据中介,那么风险就更大了。另外,对于发布产品的平台的信用问题也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
  那么,银行理财安全吗?
  要知道,银行售卖的理财产品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银行自营的理财产品,另外一类是银行代销的理财产品,包括基金、保险、信托、国债、第三方理财等,这些产品都不能称为银行理财,除了国债之外,其它产品的风险普遍要高于银行理财。
  购买银行理财之前,一定要搞清楚确认是银行的自营产品还是代发行产品,是理财产品还是保险产品,预期收益率还是预期年化收益率!
  投资理财保本增值是关键,如果光看中收益,那么极有可能一不小心就掉入了高风险的理财陷阱。理财产品说明书里,一般提到的收益率,是指“预期年化收益率”,即只有你选择的理财产品期限达到1年时,才能达到的预期收益率。
  比如一款宣传预期年化收益6%的理财产品,产品期限为6个月(180天),6个月后,你的收益不是本金×6%,而是本金×6%÷365×180。
  不论是何种投资,投资者都应该注重自身的风险防范意识。其次,要注重提升自身理财水平,以确保在投资过程中遇到风险能够及时止损。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