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仓位是如何管理的

华尔街有句名言:砍断亏损,让利润奔跑!
仓位管理就是投资风险控制和扩大收益的实现手段,好比军队的排兵布阵,前锋兵力多少?中军多少?预备队多少?有一句说得好,不会空仓的人永远成不了高手。年有四季轮回,月有阴晴圆缺,证券市场也一样牛熊不断轮回转换,熊市再怎么折腾也难赚钱。
仓位管理与止损相配合。证券市场里没有谁永远正确,包括投资大师也有败走麦城的时候。前几年世界著名英国巴林银行的倒闭,索罗斯兵败俄罗斯。判断和操作错误后,仓位管理就是投资的最后一道风险防线。
资金管理的策略有很多种,首先是资金分配比例的分仓策略:通常有等份分配法和金字塔分配法两种。所谓等份分配法就是资金分为若干等份,买入一等份的股票,假如股票在买入后下跌到一定程度,再买入与上次相同数量的股票,依此类推以摊薄成本。而买入后假如上涨到一定程度则卖出一部分股票,再涨则再卖出一部分,直到等待下一次操作的机会来临。
金字塔分配法也是将资金分为若干份,假如股票在买入后下跌到一定程度再买入比上次数量多的股票,依此类推,假如上涨也是先卖出一部分,假如继续涨,则卖出更多的股票。  
这两种方法共同的特点是越跌越买,越涨越抛。究竟采取哪一种分配方法就要看投资者本人了,假如投资者对后市的判断比较有把握,则应采取等份分配法。股价处于箱体运动中也可采取等份分配法来博取差价。而假如投资者喜欢抄底或者对后市判断不十分有把握时,金字塔分配法则是较好的选择,因为在摊低持股成本方面和最大化利润率方面金字塔分配法都比等份分配法来得更稳健。
这两种方法都比较适用于波段操作的投资者(通常追求低位买入),而对喜欢冒风险的激进型投资者就不适用了,激进型投资人(在拉升过程中进场)由于参与的个股风险可能较大,因此一般应该设置较严格的止损位,否则越跌越买的策略可能会导致血本无归。
第二是个股品种的分仓策略:关于鸡蛋是放在一只篮子还是几只篮子里,没有标准答案,而且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里还是一句老话:究竟采取哪一种方法就要看投资者本人了。
确实有把握的,就该咬定一股不放松,如果把握不大,则应买入2—3只个股,买得太多对于管理和跟踪都不方便,需要注意的是所买的几只股票应尽量避免买重复题材或相同板块的个股。仓位管理最简单的傻瓜方法,就是三分法则,把资金分成三份使用。
1、第一个1/3资金的使用  
在大势低迷时,也就是说熊市末期,以短线操作为主快进快出、高抛低吸。操作一些明显有庄超跌个股(袭击受伤庄股),这类股票往往在大势见底后演绎成牛股。买入股票后,大势明朗可中线持有,否则短线获利了结。
2、第二个1/3资金的使用  
当第一份资金在获利状态下,且已无风险可言时第二份方可使用。此时趋势应明显向上,且刚刚脱离底部区域。此时应选择明显底部放量,明显主力通吃套牢盘个股和高控盘庄股操作,中线持有。这次所持有股票应以获利为主,与庄共舞。密切监控主力底部筹码,如庄家有明显减仓迹象可获利了结。切记不可恋战,也就是庄家走我也走,我与庄家手拉手。
3、第三个1/3资金的使用  
只有当前两份资金在获利状态下,且大势明显向好时这份资金才可投入战斗。仓位三分法则,操作从理论上讲其风险最大值为1/3,而利润最大值为无穷。我们操作股票的依据使用统计学原理,是用历史数据的成功概率来判断未来,那末即便历史上是100%成功的,当你操作时也难免会失败,虽然是1%的失误,但对你来讲却可能是100%的失败。而三份法则的科学性就在于将风险控制在最小,让利润充分增长。
这种操作还可以让你永远使你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只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正确的操作理念、过硬的技术以及科学的资金管理。我相信一定会成为市场中的大赢家。
以上说了一堆,再总结仓位管理中简单核心的5个要点:
一是根据行情性质进行仓位管理,牛市初中期重仓,熊市高手都空仓去全世界旅游了,或大巴时间泡妞去了。
二是趋势行情特别是大趋势就重仓,反弹或震荡行情轻仓。
三是根据自己的心里承受能力、风险偏好和性格特点确定仓位。胆小的就轻仓,否则你晚上睡不着觉。
四是根据自己的资金确定仓位,除非你是管理7位数以上的机构或基金经理,否则就买3只股票就够了。
五是高手强烈忠告,别在熊市或牛市的中期下跌中的初期不断乱补仓,你的子弹最终会打光,除非你家是开银行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