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资金管理


资金管理是指投资者对自己资金在投资方向和投资节奏上的管理,其中包括投资组合的设计、整体账户的风险承受度、每笔交易的初始风险承受度、如何设定交易规模、如何进行仓位调整、账户的整体增长期望值、在顺境或挫折阶段的交易方式等方面。
一般来说,基本面分析主要是针对买卖什么股票的问题;技术分析主要是针对何时买卖股票的问题;而资金管理主要是针对买卖多少的问题。

交易对象、交易时间和交易数量构成了交易行为的整体。而交易行为的成功,则取决于这3个要素的整体成功,任何一个要素的失利都可能导致整个交易行为的失败。

但是很多股民,常常偏重于选股和选时,却常常忽略交易资金的使用策略。实际上,这里隐藏着巨大的风险。为什么一个成功率达到80%的股民却最终是亏损的,而一位成功率仅有30%的股民却最终是赢利的?原因就在于他们的资金分配方式和资金管理技巧不同。前者总是小赢,只是出现了两次重仓的大亏损,于是便把所有的赢利输完还搭上部分本金;后者则总是小单上的出错,但一旦看准了时机则会大胆加仓,于是最终扭转了亏损的结局。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