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基金面临的风险

债券基金面临哪些风险?
债券基金要承担债券本身的风险:
违约风险:债券发行人不能按时支付债券利息或偿还本金,而给债券投资者带来损失。
流动性风险:投资者在短期内无法以合理价格出售债券,也就是可能出现想买买不到或想卖卖不了的情形。交易所有些债券一天成交量非常稀少。当然如果准备持有到期,则不需要考虑流动性风险。
价格波动风险:受供求等因素影响,债券价格实时波动。债券价格与债券收益率是反向关系。比如,我借给你100块钱,说好一年后你还给我105块,则我未来一年的收益率就是5%。但是我着急用钱,立即把这100块钱的债券卖给了另一个人,价格是101块。这个时候,这个债券的收益率下跌,变成了5/101=4.95%。
但是,对于准备持有到期的投资者来说,价格波动无关紧要,因为他未来所获得的利息和本金还是确定的,前提是该债券不会违约。所以债券最大的风险就是违约风险。
一级债与二级债由于可以投资股票市场,还要承担股票市场波动的风险。

评论